close

特朗普看"猴戲"4分鐘鼓掌10次 這個團隊有多厲害?



法制晚報 看法新聞(記者 馬曉晴)11月8日下午,國傢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故宮暢音閣與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共同欣賞瞭京劇表演,兩國元首夫婦觀看瞭《梨園春苗》《美猴王》《貴妃醉酒》三個精彩劇目。

其中,長達4分鐘的《美猴王》劇目是由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以下簡稱“北戲”)的21名小演員和一名老師完成的,該劇是京劇裡曾經風靡一時、最受市場歡迎的“猴戲”。11月10日下午,記者專訪瞭參與演出的老師和學生,他們為記者講述瞭從彩排到表演的過程。

攝/法制晚報看法新聞 記者 楊益

一共練瞭20多天 ?動作不合格就淘汰

“9月27日我們接到上級安排的演出任務。負責人告訴我,11月初的時候需要給很重要的外國來賓表演具有觀賞性的京劇。”北戲辦公室主任、外事外聯培訓部主任王靜說,接到任務後,她立即和院長、京劇老師商量劇目,並開始進行緊張的排練。

“十一假期期間,我還在加拿大進行表演。得知這個緊急任務後,我馬上開始構思、發資料,在演出結束後急忙趕回國。”《美猴王》中美猴王的扮演者、北戲京劇系青年教師李丹告訴記者,回京後,他馬上選出瞭京劇系業務能力最強的學生,排練瞭四大名旦聯唱的《行雲流水》和猴戲《鬧天宮》。

兩天後,他們迎來瞭第一次檢驗,表演瞭兩段戲、共6分鐘的節目。最終,上級部門選中瞭猴戲,並要求北戲重新進行編排,減少武打場面,更多地體現京劇的觀賞性和京劇美的一面。最終確定演出《美猴王》並演唱《水簾洞》唱段。

“我們一共排練瞭20多天。由於《美猴王》中的很多動作都是成年演員才會的,這些孩子以前都沒有學過,這就需要他們一遍一遍不停地練。”李丹說,比如猴戲中“竄九毛”這個動作,需要9個人從三個方向往中間跳,不能間斷,難度非常大,跳不過去的孩子就得被淘汰。

最終,他們共確定瞭21位11歲到15歲的學生出演小猴子,李丹則擔任主演出演美猴王。在排練過程中,孩子們先後又經歷瞭三次“實戰練習”,每次都是在故宮暢音閣進行表演,邊熟悉場地邊對細節進行調整。

猴王盛裝出場 4分鐘獲10次掌聲

演出當天,美猴王李丹盛裝出場。他頭戴草王盔、雉雞翎、黑色狐貍尾,身穿絲絨蟒袍,腰戴玉帶,腳穿厚底靴。為瞭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方便換裝,在蟒袍內李丹還身著一身適合武打的行頭,身穿猴甲、頭戴猴羅帽。這樣內外兩套服裝的設計,可以讓他在40秒內完成換裝。

李丹告訴記者,他身穿的蟒袍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是他的師爺、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傢“北猴王”李萬春生前親自設計的,為瞭此次演出他特地穿來瞭。

“這個蟒袍是用絲絨做的,顯得十分沉重,且絲絨被燈光一打,能從暗黃色變成明黃色,十分亮眼。”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李丹說。

開演後,李丹盛裝出場贏得瞭陣陣掌聲。小猴子們在花果山上嬉戲、圈旋子、翻小翻、竄九毛、戧瓷板(音)、打蕩子、耍棍下場均贏得瞭臺下兩國元首的陣陣掌聲和喝彩。據李丹統計,兩國元首在短短4分鐘的表演過程中,大約鼓瞭10次掌。

“梅蘭芳、李萬春都在這裡演過戲。我一直很向往在故宮暢音閣演出。我很崇拜這個舞臺,此次能到這裡演出是圓瞭我的夢。”李丹對記者說。

圖片來源網絡

與特朗普握手後 同學們爭相來握手

昨天下午4時許,記者在北戲看到,在《美猴王》中扮演小猴子的北戲京表班14級學生、13歲的趙東陽正在上課,練習基本功。一張特朗普和趙東陽握手的照片傳遍網絡,也讓趙東陽一夜之間成瞭學校的名人。

學習瞭4年京劇的趙東陽是班裡的尖子生,主修文醜行當的他並不擅長武打戲。“我在表演中表演瞭竄九毛和耍棍下場,其中竄九毛是我第一次學習,我練瞭一個星期才學會,但也算是學的比較快的瞭。”趙東陽說。

“排練的時候我不知道要給兩國元首表演,後來知道能見到習爺爺和特朗普,我心裡特別激動。”趙東陽說,“特朗普和我握手後,同學們也都來握我的手,我爸爸也鼓勵我繼續加油,我特別開心。”

趙東陽說,這是他第二次參加國際性的表演,第一次是去年代表學院去美國時代廣場表演猴戲,傳播中國傳統文化。“我將來會一直從事京劇這份工作,將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下去。”趙東陽說。

攝/法制晚報 看法新聞 記者 楊益

傳承非遺文化 為學生提供實踐機會

據北戲院長劉侗介紹,北戲是北京市唯一一所公辦藝術類高等職業學院,由梅蘭芳先生等京劇前輩創建於1952年。學校從隻有單一的戲曲專業發展到設有京劇、地方戲曲、曲藝、音樂、舞蹈、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舞臺藝術設計與制作、戲劇影台中月子中心推薦視表演等多個專業。

在此次為元首演出前,北戲還承擔過多次國傢演出任務。如曾參加2014年APEC峰會首博演出、2016年到美國時代廣場推廣猴戲、參與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國傢大劇院演出等。此次為兩國元首演出京劇,北戲也是舉全院之力,保證瞭演出的成功。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在談到“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對此,劉侗表示,北戲培養學生方面一直在努力。北戲為孩子們提供瞭許多藝術實踐機會,為孩子們提供瞭全面的後臺支持和全套的教師陣容;在傳承中華民族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北戲今年新成立瞭曲藝系和皮影專業,明年還將增加貴州花燈戲專業。未來,北戲將為同學們提供更多的機會,培養“德藝雙馨”高素質高技能的舞臺表演和舞臺藝術人才。



本文來源:法制晚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報-看法新聞

責任編輯:趙亞萍_NN9005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f9ithhc9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