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觀察台中產後護理:聖城耶路撒冷為何沒有聖誕節

又到瞭每年這個時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候,國內的朋友會羨慕嫉妒恨和我說,“你在聖城耶路撒冷過聖誕節,該多有氣氛呀!”。我少不瞭要幾次三番的解釋,不是所有的西方國傢都過聖誕節,以色列就是一個例外。

因為他們不承認耶穌是解救猶太人苦難的救世主彌賽亞。這裡的大街小巷沒有聖誕彩燈,隻有光明節的燭臺,沒有白胡子的紅衣胖老頭,隻有黑衣禮帽的正統猶太教徒。雖然這座城市和耶穌頗有淵源,可是現在住在這裡的主要是猶太人。

猶太人是不信仰耶穌的,基督教和猶太教兩個都信仰上帝的宗教,“既不合也不同”。而且耶穌是在猶太祭司和羅馬統治者的共謀下才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直到1965年,羅馬教廷才正式赦免瞭猶太人 “害死耶穌”的罪行。所以,無論是宗教和歷史的原因,猶太人都不會為耶穌的誕生而特地慶祝。

不過聖誕節,猶太人也有他們自己的傳統節日,除瞭猶太歷新年,比較重要的就是贖罪日、住棚節、逾越節和光明節。

在贖罪日這一天,猶太人向上帝懺悔,請求寬恕他們在過去一年中犯下的罪過。在這一天,他們禁止進食、動火、動電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無論多麼世俗的猶太台中月子會所人,也會乖乖的去會堂禱告。這一天整個耶路撒冷的紅綠燈都會設置成閃爍的黃燈,因為不允許開車,所有人都要步行,連外國人也不例外,否則會被飛石伺候。這時如果你想拍一張贖罪日的街景,必須在日落之前擺放設定好,日落之後按一下快門都是不允許的。

住棚節是為紀念猶太人流落西奈四十年期間,住草棚的生活。在這個節日傢傢戶戶都要搭一個棚子,每天在裡面呆上幾個小時訪親會友或共進晚餐。由於空間有限,節日期間每個公寓的公共空間都十分緊俏。實在找不到地方,陽臺密封一下也能算個棚子,估計過節也不用擔心城管來查違章建築。

逾越節是為瞭慶祝摩西帶領猶太人走出埃及而設的。據說耶穌最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後的晚餐,就是在慶祝逾越節。在這個節日不能吃任何發酵的東西,所以超市都沒有面包賣,連發酵的酒和酵母之類的都要遮擋起來。猶太人會吃一種稱為Matsa的特制無酵薄餅,無論是味道還是形狀都像蘇打餅幹。

猶太人每傢都有一個9座的燭臺,這是光明節的專用器具。據說在猶太聖殿時期,聖殿中的橄欖油燈長明不滅,後因侵略者的破壞而中斷。後來猶太人希望重新點燃油燈,找遍四周,隻找到夠點一天的橄欖油,但這點橄欖油竟奇跡般地點瞭八天。光明節就是為瞭紀念這個事件。節日開始後,人們每天誦經唱歌點燃一個燭臺,共持續8天,中間還一個燭臺用作引燃。光明節要吃油炸的食物,油炸甜甜圈等都會擺上餐桌,看來這是一個十分不利於減肥的節日。

猶太人不過聖誕節,堅持自己的傳統節日,不僅在以色列,在很多其他國傢的猶太社區也是一樣。據說美國很多猶太人都在聖誕節吃中餐以示抗議。有一次,我和一位英國的猶太朋友說“感恩節快樂”,她解釋“我是英國人不過感恩節”。我為掩飾尷尬,提前祝她聖誕快樂,結果她再次提醒,“我是猶太人不過聖誕節”…………對此,我隻能這樣安慰自己,對於我們這些中西合璧什麼節都慶祝的天朝人來說,猶太人的“固執”真是難以理解。李鐵錚
arrow
arrow

    f9ithhc9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