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反貪局長一年200天不回傢 最怕親友為嫌疑人說情

原標題:一名反貪局長的辦案故事與別的基層檢察院反貪局相比,我所在的義馬市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在全省人數最少,僅有6名幹警,被稱為 袖珍 反貪局。義馬市人口全省最少,僅有15餘萬人,


原標題:一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名反貪局長的辦案故事

與別的基層檢察院反貪局相比,我所在的義馬市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在全省人數最少,僅有6名幹警,被稱為 袖珍 反貪局。義馬市人口全省最少,僅有15餘萬人,是全省唯一取消農村建制的縣級市,但礦產資源豐富,經濟發達,縣域綜合經濟實力連續6年入圍全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義馬市涉案收受賄賂的國傢工作人員大都握有實權,人脈廣,而行賄者資金實力雄厚,社會關系復雜,每辦一案,都壓力重重。

1981年出生的我,帶領5名同事,在檢察長的指揮下,先後辦理貪污賄賂案件111件123人,其中一些案件為大要案,為國傢挽回經濟損失1800餘萬元。辦案中,我們面對的犯罪嫌疑人經歷豐富,智商高,反偵查能力強,為成功突破一個個反貪案件,我們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反復研究案情,我一年至少200天回不瞭傢,不是在辦案區,就是在辦案途中,其中的艱辛不言而喻。

一個表情成瞭案件突破口

如果犯罪嫌疑人剛參加工作不努力,表現不突出,是不可能走上領導崗位的,他們的閱歷比我豐富,人際關系復雜,找到突破口難度可想而知。但我註意方式方法,在正面接觸嫌疑人之前,我對其工作簡歷、傢庭成員、業餘愛好及為人處事風格、性格特點等,都進行分析研究,甚至其說話的語氣和抽煙的動作都會讓我琢磨一陣子。

李某曾被人舉報受賄,有關部門介入調查後不瞭瞭之。舉報人向義馬市檢察院秘密舉報後,我帶領同事對相關證據進行分析後,決定正面接觸李某。

因之前的調查,李某已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對我們的問話回答自如。幾個小時過後,李某有些不耐煩地說: 礦上的事情多著呢!我不去處理,一旦出瞭事,你們能負起責任嗎? 他停瞭片刻說: 你們再想想問我啥問題。我的指甲長瞭,要剪一下,麻煩你們把我那一串鑰匙拿過來,上面有指甲刀。

當我的同事把鑰匙遞給李某後,他的表情有些不自然,眼睛並沒有看手中的鑰匙,而是在我們身上掃瞭一下。我不動聲色,眼睛一直盯著他手中的鑰匙。他趁我們輕聲交談之際,一邊剪指甲,一邊迅速從鑰匙串上取下一把小鑰匙握在手裡。

整個動作完成後,他舉起鑰匙對我們說: 我的指甲剪完瞭!你們要問趕緊問吧。 我走上前去接過鑰匙串,並讓他把握成拳頭樣的手掌伸開。他神色大變,臉上冒出瞭密集的汗珠。我從他手裡拿過小鑰匙問: 為什麼要偷偷取下這把鑰匙?你好好想想,怎麼回答我這個問題。

我交代問題!希望你們能夠寬大處理! 李某很快交代瞭受賄30餘萬元的犯罪事實。而這把小鑰匙就是藏匿贓款的抽屜鑰匙。

一個行賄人帶出窩串案

賄賂是職務權力的衍生物,既是行賄人收買國傢工作人員,使之利用職務為其謀求利益的手段,又是國傢工作人員以權謀私所追求的結果,不存在與權力相交換的賄賂,也就不存在行賄和受賄犯罪問題。而查辦此類案件,打擊的重點是受賄人,而行賄人往往以污點證人的身份出現。

我在查辦某基建科科長王某受賄案中發現,建築商馬某向王某行賄6萬餘元,而馬某在我們轄區其他國有單位也承建有工程項目。他能給王某行賄,會不會給其他國傢工作人員行賄呢?

帶著心頭的疑問,我開始訊問馬某。與別的嫌疑人不同,馬某不僅沒有為自己辯解,還主動交代向王某行賄的細節,並反復說,這是市場上的潛規則,王某並沒有照顧他的工程項目,至今還拖欠工程款。

王某行賄這條線索值得摸排下去。 我向檢察長請示後,對其他工程建設項目的賬目及工程資料進行核查,並靈活運用以 行賄查受賄,以受賄帶行賄,再由行賄人查受賄 的偵查模式,很台中月子中心價格快發現瞭相關基建部門負責人及主管領導涉嫌受賄的事實。我們在1個月之內連續立案7起7人,案值達40多萬元,創下瞭我院建院以來單月立案最多的紀錄。這一重大窩串案的查處,在當地引起一場不小震動,工程招標及建設領域中的貪腐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從事反貪工作就意味著選擇孤獨

台中產後護理我跟傢人說,選擇瞭檢察工作,就意味著選擇瞭使命和責任;從事反貪工作,就意味著選擇奉獻和孤獨。

自從到瞭反貪崗位上,我就盡可能不參與外部聚會,盡量回避在外邊用餐。在辦案時,我和同事經常吃的是方便面、火腿腸等方便食品。有時為瞭突破一個嫌疑人或取得一份關鍵證據,我在辦案區工作起來就沒有作息規律,餓瞭泡上一桶方便面,啃幾根火腿腸,困瞭,就在沙發上瞇上一會兒。

我不怕金錢誘惑,不怕威脅恐嚇,更不怕重重困難。但我怕親朋好友找我來為嫌疑人說情,怕案件辦不好。

我在查辦某國有煤礦采煤隊隊長張某與他人通過虛列礦工工資、獎金等手段貪污公款一案時,因張某工作業績較為突出,頭頂上又有多項榮譽稱號。一些親朋好友找到我說情,讓我在辦案中避重就輕,我表面上應付一下,暗暗囑咐辦案人員要鎖定一切證據,把此案辦成鐵案。

經過1個多月的偵查,在厚達1米的案卷及鐵的證據面前,鎖定瞭張某等兩人采取虛造工資、獎金表的方式,先後虛列套取職工工資、獎金共計60餘萬元的犯罪事實,兩人認罪服法。

傢人無奈地勸我說: 你幹反貪後,親朋好友與你台中月子中心價位聯系的越來越少!不行,你給領導申請轉崗吧!

傢人的話更讓我堅定瞭辦好案件的信心,絕不能在案件質量上出問題,否則,無法面對領導和傢人。為有針對性地與嫌疑人進行交鋒,我除瞭研究法律法規外,還研究犯罪行為的犯罪心理學,用心揣摩訊問方法和辦案技巧。辦案之餘,我讀讀國內外古典名著,看看網絡上流行的文學作品,翻翻易經八卦等,這些知識在突破嫌疑人心理底線上均發揮瞭作用。有一次,我與比較迷信風水的一個嫌疑人聊起易經八卦,很快消除瞭他的對抗性心理,積極配合我們查案,並有立功表現。

實際上,每辦一案,我的心情都很沉重。我始終認為,辦案不是目的,搞好預防,減少犯罪才是更大政績。我結合辦案經歷,多次到發案單位上廉政教育課,與大傢剖析犯罪成因,做到防患於未然。(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講述:河南省義馬市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局長杜曉河 整理:記者趙紅旗 通訊員杜恩)
arrow
arrow

    f9ithhc9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