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樊麾:對戰阿爾法狗 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樊麾火瞭,火得那麼莫名其妙,卻又理直氣壯。

在艱深的圍棋世界裡,一個職業圍棋二段,顯然是不夠聲名顯赫的。而當阿爾法狗掀起那場人工智能風暴後,他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卻無疑是歷史的締造者。

(對戰阿爾法狗,讓樊麾意外成名)

這一周,圍棋歐洲冠軍樊麾在上海參加第八屆“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首輪告負。但樊麾的圍棋領悟,更在棋盤之外。哲學,生活,都是他信手拈來的話題。與樊麾面對面,一個非典型圍棋人,躍然而出。

學圍棋不後悔

人貴有自知。樊麾最過人之處,或正是於此。若還能添上一些膽氣,出人頭地的機會便翻瞭倍。

西安人樊麾自小學開始學圍棋,因為仗著口訣背得好,還不會下圍棋的他大膽自薦代表學校外出比賽。而當他1996年到瞭國傢少年隊,與古力等人同一批切磋技藝,樊麾又立即明瞭:“人和人放在一起一比較就非常清晰瞭,我的天賦也就這樣。走職業圍棋道路,肯定走不通。”兩年後從他回到省隊參加各項比賽開始,他就萌生瞭要出去看看的念頭。“棋盤上的世界很小,外面的世界很大。”很快,台中月子中心推薦不到19歲的樊麾隻身去瞭巴黎,不會法語,也不會英語,心裡倒也不慌張,“出去,就是要去闖。”

在巴黎,樊麾念的是酒店管理。“那個時候就是想離圍棋遠遠的。”這個有魄力的年輕人發現巴黎的中國人太多,完全沒有學習法語的環境。他一狠心又把自己放逐到偏遠的小村落,“好瞭,這下一個華人都沒有,法語很快就出來瞭。”樊麾身上的狠勁,從過去到現在,幫助他完成瞭許多次跨越。

(樊麾上法餐課)

學業,生活越來越順利,對圍棋的想念卻泛濫開來。“我一直和會下棋的人說,這東西,沾上瞭就戒不掉。”他尋找圍棋社團,尋找自己的初心。“現在外面的世界也看夠瞭。有時候走出去,是為瞭能更好地回來。”他堅定瞭與圍棋的這份情緣。“代表中國參加比賽,我不夠格。所以我就申請瞭法國國籍,沒別的原因,就是為瞭能下棋。”平日裡樊麾已經很少自己打棋譜,“比賽之前,會把心收回來。其實我並不是想要某個頭銜,我獲得的那些含金量也不高。主要是比賽時的那種狀態,讓我想到瞭曾經最純粹的日子。”不以輸贏論,圍棋這門學問,樊麾算是做透瞭。

當網紅挺帶勁台中產後照護

有人說過,要想紅,先出書。出書之前,先出“事”。這麼說來,樊麾不紅也難。書,他已經出瞭七本,都是關於圍棋技巧的書。用法語寫作的他,已經連續十年擔任法國圍棋隊總教練。樊麾的“事”,也出得挺大。第一個迎戰阿爾法狗的圍棋人,這一身份,讓他為世人矚目。

“是啊,突然之間就紅瞭。”前段時間樊麾去俄羅斯,有幾張中國臉孔認出瞭樊麾,但記不清他的名字。幾個人隔著老遠就叫喚:“這不是那個網紅嘛。”樊麾哭笑不得,“也沒錯,我就是網紅。”樊麾並不介懷,他反而說:“如果能夠利用網紅這個身份,推動圍棋的發展,那不也挺帶勁?”

(在瀑佈前與外國圍棋愛好者下棋)

在法國,樊麾除瞭去大學開講座,在網上教人下棋,也會去圍棋社團參加活動,“我一開始到法國的時候,法國圍棋協會的註冊圍棋人數隻有800人,現在已經達到瞭2000人。而會下棋的圍棋人口已經達到十幾萬。”在歐洲下圍棋的人群構成與美國有著很大的區別,“美國下圍棋一半都是華裔,而歐洲差不多也就是10%。大傢都是覺得好玩才來的。”在樊麾眼裡,圍棋首先是一個充滿趣味的遊戲,這才是其得以生存數千年之道。在法國,有馬拉松圍棋。下完一步棋,必須跑到50米外去按棋鐘,然後再跑回棋盤旁。一盤棋下來,不僅練瞭腦子,還等於去瞭一回健身房。“還有一些女性圍棋比賽,當然男同胞們也可以來參賽,但他們得裝扮成女士,所以場面‘慘不忍睹’。”

“好玩”,是樊麾推廣圍棋的核心。他已經沒有太多野心去升段,去求取功名,“對我來說升個一段兩段已經沒有意義,這並不是我生活的重點。對我來說,讓更多人瞭解中國文化最燦爛的結晶之一,遠遠比獲得某個冠軍更有意義。”

很高興遇見你

樊麾36歲瞭。遇見如今的妻子時,也已30出頭,算是“大齡青年”。“真不是相親的。”他第一時間辯解,“當時回國去父親朋友的辦公室遇見瞭她。”憑著樊麾爽利的性子,看對瞭眼,就要大膽追。“不過有句忠告,千萬別試圖教女朋友下圍棋。還好我收手快,否則結果不堪設想。台中產後護理中心

(樊麾在黃山留影)

2013年3月15日,樊麾“打假日”在西安領瞭結婚證,用心不言而明。因為已換瞭法國國籍,領證前領事館要求公證。他們問樊麾,你如何證明你們兩人的愛情。樊麾掏出中國的舊護照,“你看看,兩年蓋瞭24個入關出關的章,還需要別的證明嗎?”再沒有人為難樊麾。“平時看我爸媽,一年回國一次算不錯瞭,那時候,可勤快瞭。真幸運,遇到瞭她。”樊麾笑出瞭聲。結婚一年,樊麾的小傢庭又擴容瞭。女兒的來到,讓他體會到更多的責任。“現在一出門,最放不下的就是小傢夥。”

這個圍棋人,絕不木訥,高談闊論總能引人入迷。樊麾頗有生活情趣。定居波爾多的他,還小打小鬧地做起紅酒生意。現在,說起酒文化,樊麾也是頭頭是道。“當時還特別接受過紅酒文化的課程培訓。對一樣東西感興趣,我就想深入地去瞭解。”樊麾也並不吝惜自己的情感表達。在微信朋友圈裡,他常常會流露對妻子的愛——此情一生不變。這樣的告白,該是法蘭西的羅曼蒂克吧。

圍棋,女孩,生命中主角都是心上的珍寶。愛,推動樊麾在這條生活之路上堅實前行。

首席記者 華心台中產後之家怡 本報記者 張建東

台中高級月子中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9ithhc9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